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形形色色,造型各異的台鐵車站里程牌,除了典型壓克力帶燈箱,另外有鐵製、壓克力製但不透明、甚至也有大理石製的里程牌。假如台鐵完成全部車站里程牌更新到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未來可能難以再看到這些各式各樣的里程牌,未嚐這些形形色色,造型各異的台鐵車站里程牌部也是一站一特色嗎?一定要統一成為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再加上小小圖案嗎?
相關連結:
1. 台鐵車站里程牌
2.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3.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4. 台鐵各種軌道設備與設施

相關新聞:
1. 一站一特色/台鐵站間里程牌 融入地方風情


縱貫線北段(竹南以北),板橋車站為另一種變型的台鐵車站里程牌。而楊梅車站已從典型的台鐵里程牌換成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


西部海線龍港車站已從典型的台鐵車站里程牌換成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其他站後來也陸陸續續換成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西部海線新式里程牌)。


西部山線(台中線),有新有舊,未來應該隨著台中高架化工程全部改成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及加上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西部幹線彰化以南,絕大部分還是典型的台鐵里程牌,部分已改為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其中彰化車站的站間里程牌有加上八卦山大佛的地方特色圖案,為個人見到的第二面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屏東線,高架工程都還是典型的台鐵里程牌,高架工程完畢後大部分車站已改為新式統一制式的台鐵車站里程牌


屏東線高架工程完畢後的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且均為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其中屏東線 林邊車站於2012年換成高架車站後,台鐵車站里程牌亦換成新式並加入地方特色圖案(蓮霧),此為本人看到的第三面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南迴線,亦為為典型的台鐵車站里程牌格式,如台東線般其箭頭顏色為紅色,但還是有些特例。


台東線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隨著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的進行,在2014/6到台東線時,發現相關台東線各站也改成新式站間里程牌,並加上各式地方特色圖案。以下為瑞穗車站山里車站,這為所拍攝到第六面及第七面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台東線的舊式台鐵車站里程牌,只是箭頭顏色為紅色。似乎是東西部鐵道的差異,西部鐵道使用藍色箭頭,東部鐵道使用紅色箭頭。


台東線 吉安車站舊大理石製台鐵車站里程牌,拍攝於2011/9/4,現存放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交通部台鐵管理局花蓮管理處。應該找不到其他的大理石製里程牌了。另外比較特殊的是他的字排列是由右到左,而不是現行通用由左往右,由此可見距今應有一段歲月了。


舊台東線,2011/9/11拍攝於馬蘭車站,同樣為典型的台鐵車站里程牌格式。至於台東舊站里程牌(於2011/9/10拍攝)的字體為黑色,不知是否為後來設立鐵道藝術村時才更改的?


北迴線,應該是現今(2011年)最為混亂,站間里程牌幾乎是集各線之大成。有西部幹線典型台鐵車站里程牌,也看的到台東線普遍用紅色箭頭,也有像平溪線的五角造型,另外也有的站(如武塔車站)只掛個壓克力板。


北迴線後來也陸續改成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


宜蘭線 ,有新有舊,比較特別的是福隆車站的新式統一制式的里程牌有加上代表當地特色之圖案,這是目前(2011/9/12)我尚未看其他新式里程牌有加上地方特色的圖案,聽說彰化車站的里程牌也有加上大佛,後來(2011/9/30)到彰化車站看到第二個地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宜蘭線 冬山車站台鐵車站里程牌,也堪稱一絕吧,有點裝置藝術的味道,但辨識率就較差一點。


宜蘭線 瑞芳車站為本人看到第五面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圖案為九份金瓜石的特色及小吃。


深澳線,目前海科館車站(2014/1/19)沒有設置專屬台鐵車站里程牌,而是將台鐵車站里程牌、座椅、顯示器搭配在一起。


平溪線,原本為另一種變型的里程牌,外型均為五角型。


平溪線後來也改成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其中大華車站望古車站嶺腳車站菁桐車站維持五角形,但是十分車站平溪車站改成方形,而且十分車站還加上地方特色圖案。


林口線為簡易型里程牌,拍攝於2011/7/23,壓克力板直接鎖上去,沒有燈箱。


內灣線,橫山與上員車站在內灣線停駛時還保留舊式長條型鐵製里程牌,但其他站都已變為典型的台鐵里程牌。在內灣線復駛(2011/11/11)後,絕大部分車站亦改為新式里程牌而舊式站間里程牌已不復見。


內灣線 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


集集線,在2011年都還是典型的台鐵里程牌。


沙崙線沙崙車站已經是新式里程牌了,這是個人所看到第四面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但說實在的真得不像是地方特色。難道歸仁沒有其他更具特色的東西,還是就照其他站一樣先是一片空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