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宜蘭線 TRA I-Lan Line

宜蘭線是指八堵至蘇澳間,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
宜蘭線於1917年動工興建,工程分別從路線的南、北兩端進行。到了1919年,南端的蘇澳至礁溪段,以及北端的基隆至瑞芳段通車。1920年,南端路段延伸至大里,北端路段延伸到猴硐(猴硐)。原本順利進行的工程,後來卻因經費不足而暫緩施工,直到1924年11月30日,宜蘭線才全線通車。
北迴線自1980年2月1日正式通車營運以來,宜蘭線從原本的支線升級為連接台灣東西部的重要幹線,也因此帶動東西部交流及互動,加以東部觀光事業、天然資源之陸續開發,客貨運量急速增加,致使原有單線鐵路不敷使用,每逢重要節慶及假日,總是一票難求。隨即開始籌建宜蘭線雙軌工程,1980年11月中旬開始施工,於1986年1月9日完工通車。
2000年八堵=羅東間完成電氣化工程,同年5月正式通車。 2003年羅東=蘇澳間完成電氣化工程,同年7月正式通車。
基隆=八堵間原本設有宜蘭線專用路軌,列車可於八堵折返向東部,但八堵的軌道修改後折返點改到七堵,且原本的專用路軌也改為與縱貫線共用。

相關連結:
1. 台鐵車站及路線
2. 台鐵站間里程牌
3.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4.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5. 鐵道旅行•幸福100車站戳印之旅
6. 鐵道旅行•幸福100車站戳印篇

相關新聞:
1. 台鐵宜線、日山陽電鐵締盟


 宜蘭線 (八堵~蘇澳)                                                                                                           全長93.6Km,共26站(26/26) 
八堵車站暖暖車站四腳亭車站瑞芳車站侯硐車站三貂嶺車站
牡丹車站雙溪車站貢寮車站福隆車站石城車站大里車站
大溪車站龜山車站外澳車站頭城車站頂埔車站礁溪車站
四城車站宜蘭車站二結車站中里車站羅東車站冬山車站
新馬車站蘇澳新站蘇澳車站---
---

 宜蘭線 (八堵~蘇澳)各式站間里程牌                                                                                                                          
新式站間里程牌


舊式站間里程牌


特殊造型站間里程牌


宜蘭線沿途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