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北迴線 TRA North-Link Line

北迴線,又名北迴鐵路,是指蘇澳新至花蓮間、由臺灣鐵路管理局(台鐵)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是台灣唯一運量大於彎曲繞山的平行公路(蘇花公路)的鐵路線,為宜蘭、台北出入花蓮縣的交通要道,而自2010年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後,中國大陸觀光團,皆須改搭火車,經由本線往返宜蘭及花蓮,而自2013年起,隨著普悠瑪列車陸續投入,客運列車班次大增,藉以紓解往返花蓮的龐大人潮。
北迴線為台灣「十大建設」之一。在北迴線興建之前,自花蓮至台東的臺東線一直都是獨立營運,未能與西部幹線相互連結。旅客往來台北花蓮需於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甚至搭乘往來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蘇澳端原本計畫從蘇澳車站沿今台灣水泥蘇澳廠側線延長至今永樂車站,但因地區居民反對而改從南聖湖車站(今蘇澳新站)起始,並新增永春車站(已廢止)。
1973年,娜拉颱風侵襲東部,造成交通嚴重受創。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因此研議了三個方案:拓寬蘇花公路、另建雙線公路以及興建北迴鐵路。其中第三個方案所需費用比第二個方案低,效益也比較大。當時的台灣省政府主席謝東閔於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裁示興建,並列入十大建設當中。同年12月25日,北迴線正式動工,並於1980年2月1日全線通車。沿線築有大、小橋樑共91座,隧道16座,全長達31,029公尺,其中觀音隧道長7,757公尺,為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隧道。
自1980年2月正式通車營運以來,堪稱是當時台鐵最賺錢的黃金路線,也因此帶動東西部交流及互動,加以東部觀光事業、天然資源之陸續開發,客貨運量急速增加,致使原有單線鐵路不敷使用,每逢重要節慶及假日,總是一票難求。1992年起,北迴線開始進行雙軌化、重軌化、電氣化與號誌控制改良工程,以利疏運更多的旅客及貨運。由於沿線多高山峻嶺,雙軌化工程在許多路段均重新開闢新線,並開挖許多長隧道。位於武塔=漢本間的新觀音隧道成為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總長10,307公尺,取代原本舊線的觀音、鼓音及谷風隧道。大部分工程於2003年6月底完工,並於7月4日在花蓮舉行電氣化通車典禮,由時任總統陳水扁進行開幕剪綵儀式。2005年1月,先前受到新永春隧道湧水問題,以及南澳隧道軌道改善工程延遲影響的雙軌化工程全部完成。完工後北迴線列車班次密度大幅增加,並且有效縮短臺北至花蓮的行車時間。

相關連結:
1. 台鐵車站及路線
2. 台鐵站間里程牌
3.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里程牌
4.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5. 鐵道旅行•幸福100車站戳印之旅
6. 鐵道旅行•幸福100車站戳印篇

 北迴線  (蘇澳新~花蓮) 全長79.2Km,共14站 
------
------


 北迴線 (蘇澳新~花蓮)                                                                                                                     全長79.2Km 
新式站間里程牌


舊式站間里程牌


北迴線沿途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