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15EF10形工程平車

1911年日本製造,為臺灣現存最古老貨車,仍使用舊式TR-70菱形轉向架,這部平車是構架桿式車架,也是木造客車的車架結構。車身上有 + 標記,表示無氣軔裝置,只有氣軔管連接前後車輛,附有踏軔機構在停留時可防止溜動,以及溜放時作為煞車用。車身中央的旋轉機構,是搭載長鋼軌時的支點。

台鐵15F10型平車,是臺灣鐵路管理局所使用的一種鐵路貨車,是目前台灣鐵路管理局旗下所使用的鐵路平車系列中尺寸與載重「最小」,生產年代「最古老」的一型,目前僅剩一輛被改為鐵路工程用的15EF19號於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保存。
本型平車為台灣鐵路管理局的一型有轉向架的四車軸鐵路平車,自日治時代即存在的古老車型,安裝至今已非常罕見的「菱形均衡樑式轉向架」和「軸輻式車輪」,車身上明顯的「鉚釘」則可以看出其當年工業技術的歷史。
實際生產的時間據考證為1912年(大正元年、民國元年),至今已經超過100歲。而本型車會留存至今的原因,乃在於早年台鐵有將一批鐵路貨車(平車)交給國軍的陸軍後勤單位進行軍用車上鐵路貨車(上鐵皮)的練習教材,因此得以幸運保留至今而未被台鐵報廢拆解。另外一個原因在於有幾輛(例如15EF19號)被台鐵內部挑選為工程專用平車用來搭載搶修器具,雖車型代號被改為EF,但代價就是可以被台鐵工務段視為「重要裝備」而得以妥善保存至今不被拆解。

形式:15EF10形工程平車
製造廠商:高雄機廠
生產國家:台灣 Taiwan
出廠年份:1911
台鐵編號:15EF11~
最高車速:?
皮重:9.50公噸
載重:15公噸
總重:25公噸
用途:為工務段的工程機具搭載專用平車
現況:目前僅存15EF19號,目前被列為台鐵保存貨車,展示於高雄港站

相關連結:
1. 台鐵局有及私有特殊車輛
2. 台鐵局有及私有貨運車輛
3. 台鐵車輛及設備


15EF19工程平車,2013/2/13拍攝於高雄港站,經指定為鐵路文物保存車,經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15EF19工程平車,2013/2/13拍攝於高雄港站,經指定為鐵路文物保存車,經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TR-70菱形轉向架,2013/2/13拍攝於高雄港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